Tuesday, February 7, 2012

TWArtists Members highlight: Virginia Cheng (鄭啟恭) : writer, member since Feb. 2012

 (鄭啟恭) Virginia Cheng's Samples Writing:

母親的容顏一直是我長久的迷思。想念「母親」時,我腦中浮現的是那懸在我頭頂上
的雙腳,和她吐出的舌頭。這一幕,深深鑄印在我的記憶之中,一直伴隨著我的人
生,始終不曾淡逝。

至於那個我喊他「爸爸」的男人,只依稀記起一個背影,他手中握著酒瓶,走起路來
踉踉蹌蹌。

我不常見到他,每當他在家時,不是對著母親怒吼,就是毆打母親,我總是害怕得躲
進被子裡縮成一團;直到聽見大力甩門的聲音,才趕快爬上窗沿,看那逐漸遠去父親
的背影。

曾經有個穿著高衩旗袍的女子,跟著父親回來過,但不久,他們又一起離開,父親手
中沒有酒瓶,而是一口箱子。那一日,就是我這一生最後一次看見父親。

母親的啜泣,隨著父親與那女人的走遠而越來越大聲,我很害怕,又躲進被子裡縮成
一團。

不知不覺的,我睡著了。醒來時,我到處找不到母親,然後我看到頭頂上有一雙腳。

我號啕著奔出屋外,驚愕恐懼多過於悲傷。那時,我還不懂得什麼是死亡、什麼是哀
慟,只是讓母親的模樣給嚇壞了。

鄰居們幫著一起把母親放下來。住在同村子的表伯公趕過來,把我帶回家。

幾天來,大家四處打聽,尋找父親,但都全無著落。

表伯公扛我在肩,朝往市集去。市集很熱鬧,我看見路邊有個小姊姊,脖上垂掛著一
張寫著字的紙板。我們經過她面前,表伯公不覺嘆著氣,自言自語:「可憐的孩子,
我若過著好日子,也不缺妳一口糧,現在只得先顧著妳娘入土為安。」

表伯公在市集與許多人交談,曾有人彎下身來仔細地端詳我。

這天,表伯公帶我回到我自己的家,有幾個人早已聚在那兒,他們讓我拿著香,教我
跪著向大木箱裡的母親磕頭。

表伯公也拿著香,對著棺木說:「保佑妳的娃兒去過好日子吧,她可是將她的未來,
換了妳一個安身之處啊。」

母親的棺木入了土坑,表伯公將我抱了起來,交給了一個曾在市集上見過的人。(寄
自紐約)



八塊榻榻米 (上)
by 鄭啟恭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11.18.09 - 12:00 am

「我不想再活了。」江伯母嘆了一口氣說:「該做的事都已經做完,感到沒甚麼意
思,很想要早點回去。」她說這話時,才剛過九十歲生日不久。

我見她認真的表情,趕緊胡謅一句:「別那麼急啊,上帝還沒點到您的名,暫且忍
耐忍耐吧!」江伯母對我抿出一絲苦笑,她早已習慣我的講笑。

她看著我由紮著兩條辮子的小丫頭,一晃眼長成為婦人,而她,卻在我漸漸曉事的
眼中逐年地老去。

第一次見到江伯母時,我只有十歲。在那貧民區裡,有幾排相連的小木屋,其中有
一間,是江伯母的住處,也就是我小學同窗米子的家。

米子是班上新來的轉學生,她的皮膚白皙,明眸皓齒,長得很討人喜歡。我們放學
時,常一起結伴走路回家。米子住得遠一些,總要先經過我家,起初我邀米子進屋
裡一起做功課,她總是拒絕。後來,她卻要求放學後我們加快腳步走,這樣,她就
能先到我家歇一會兒,吃些點心或什麼的,我這才知道米子有個極嚴厲的母親。
...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entire article

八塊榻榻米 (下)
by 鄭啟恭 世界新聞網 北美華文新聞11.19.09 - 12:00 am

有一年暑假,我帶小孩返台省親,為探望米子一家,特地由紐約先飛到洛杉磯再轉
機回台。幾年不見,米子的兒女長高了不少。豪仁為我們接風,也見到豪仁的妹
妹、妹夫,他們都在豪仁的公司幫忙。豪仁的業務設在市區,因米子看中郊區這棟
兩層樓有大游泳池的豪宅,於是豪仁每天要花不少時間在公路上奔馳。

在洛杉磯那幾日,米子多數與豪仁去了公司,她認為家中有我這一個大人在就足夠
了。我想米子不當我外人,他們忙著生意,我幫忙照顧一下孩子也無妨。在這大宅
裡,四個孩子、兩隻狗都玩得很融洽。

到了周末,豪仁的妹妹、妹夫帶著兒子,一早開了部大車來,要載我們四處看看,
他們還準備了許多飲食,計畫到一個特別的園林去賞花並野餐。米子卻說花花草草
有什麼好看,紐約也有,何必浪費時間開到那麼遠去。後來米子還抱怨,她在陪我
們曬太陽。我很感激豪仁的妹妹、妹夫一片好意,卻很不明白米子怎會變得如此地

不近情理。
...

Click here to read the entire article

Thanks for reading!
世界新聞網-北美華文新聞、華商資訊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